Friday, December 03, 2010

孩子

但愿我是过度杞人忧天。

现在的生活很少是和孩子们围绕在一起共处的,我指的是长时间的共同生活。记忆中的童年是简单纯朴的,没有手机、电脑游戏,没有任何“高科技”产品,有的只是用过的美禄罐制作出来的铁灯笼,捉豹虎,跳飞机。很廉价,但是单纯、美丽。

偶尔和姐姐的孩子们聚在一块儿,才发现时代变得太快了。

看看他们的课本,里面的教学都写得很艰涩难懂(我是以当年我那个年级的程度相比较)。一个星期除了上课还要补习,连学校放假了都还要补习。闲暇的时间都被上课、补习排得满满的,不然就是些课外活动,跳舞唱歌钢琴,这真的是现代孩子的童年吗?

现代孩子都很幸福,已经不屑什么跳飞机、打水仗这些不值钱的小玩意儿。PSP、WII、电脑、手机随手拈来,在他们被课业压得透不过气的当儿,这些东西真的是在帮助他们减轻压力,还是其实是另一组问题的延伸?

我的父亲有能力供我出国读书,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没有学历,有的只是顽强的毅力与刻苦的精神,却奋斗出几代人的财富。到我这一代,我甚至认为自己本身无法树立起一个完好的榜样给他们,言之有愧,实在心虚。

我开始害怕我们的下一代,深怕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不费吹灰之力。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抗压性来面对未来的种种?他们说的是大人们的话语,玩的是大人们的游戏,享受着前人给予的庇佑。我们是这样担忧着这一代,那上一代的人们是怎么看我们这一代?

我们实在幸福到有点惭愧。

一个人的品格与修养不是随便上几堂课、读几本书就能做到面面俱到,为世人所推崇。不求成为一个圣人,因为那样子太累,也非俗人所能及。只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努力成为一个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带来少许欢乐与贡献的人。

简单快乐的人。

无论多不舍,我们都无法在生命终结前带走任何东西。但试着想想,我们可以留些什么给我们的孩子。

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有些父母根本就不是想留下任何東西給孩子,而是把自己的精神意識加諸在孩子身上,讓自己用另外一種方式留在這個世界。

Unknown said...

希望留给孩子的,不是可以挥霍的财富,而是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