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我和小曦



第32週,記錄著我和你之間的故事。

親愛的,最近媽媽在看著一本不錯的書 - 《親愛的安德烈》。很特別的是,這是由龍應台和他的兒子安德烈之間以書信的溝通方式來完成的一本書籍,細述著兩代人的隔閡,從語言、文化、成長背景的不同,皆因為媽媽想要更加了解當時只有18歲的兒子,不想之間只存在片面的問候:你好嗎?功課做了沒?吃飽了嗎?更重要的是,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所以這個媽媽決定用這樣一個方式,和兒子在不同的國度里通過電郵一來一往的方式,重新認識自己的孩子。

媽媽還沒把這本書看完,只想把自己因為看了這本書以後的一些想法立即記錄下來。也許有一天長大後的你能夠了解,哪怕只是一丁點兒。

媽媽不想要等到你18歲以後才想要認識你。媽媽想在你的成長路上,懂你,陪著你。

我過去所經歷的,和我媽媽年輕時的那個年代是不一樣的。我還記得很小的時候光著腳丫到處跑,我那個年代並沒有手機、電腦、psp、I pad等先進產品,跟一切科技資訊扯不上任何關係。陪伴著我成長的是大自然、陽光,還有一堆不需要用金錢就可以讓媽媽和媽媽的朋友們樂足一整天的遊戲。然而現在我看見小朋友的生活充斥著許多高科技先進的玩意兒,小朋友嘴裡講的都是大人們的話,我著實是擔心的。

我和你,將來架構之間的橋樑會是什麼?會有交集麼?

我到了很遲的時候才開始會擔憂我們國家的未來,關心政治,開始留意環保等課題。當你到了18歲的時候,你會對這些和你有切身關係的事情提得起興趣麼?

當你在成長路上因為感情或是課業而摔了一跤,你願意讓媽媽和你一起分擔麼?

親愛的,媽媽不想也不能主宰你的人生。但媽媽希望你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把自己做好、做對。

成長,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它卻非常有趣,因為在過程中你將會塑造出與他人截然不同的個性,並從中找到自己人生的定點。深刻地體悟何為痛,才會懂得快樂是何等珍貴。一切的好與壞,都是在提示我們些什麼。我們,做好準備去迎接了麼?

媽媽無法用言語來形容自己對你的愛,直到自己要當媽媽了才會深切的感受到你活在我的血液裡。每一口呼吸都能感覺你的存在,那是一種無法言語的感動。最近的你動得非常厲害,媽媽常在深夜裡被你“踢”醒來。

一種深沉的期待,相信你也和媽媽一樣。

親愛的,今晚媽媽就寫到這裡,願你今晚有個美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