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那些我不懂的事。。。。。

总是在深夜里情绪特别的泛滥。

接触了他的家人之后,感觉自己像是个外星人,奇怪又冷漠。从小的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以后起着莫大的影响。

自小,就是依偎着婆婆长大。曾经我还天真地对着婆婆撒娇,说如果她是我的妈妈,那该有多好。我还清楚地记得婆婆笑着叫我别乱说话。


老实说,我不是很能体会何谓家庭温暖。更确切地说,我不懂得爱。

我仍然感激父母亲给予我的一切,包括他们开不了口的爱。父亲自小就灌输我这一个想法:人是很可怕的动物。这个想法根深蒂固植入脑海,造成长大后的自己总是无法对人敞开胸怀,很多的情感总是词不达意,武装自己是因为害怕泄露脆弱与无助。

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家庭教育的延伸。拥抱、关爱是父母亲没有教我的。然而,他们教会我的是坚强、防备。没有好坏的区别,只是在日后的自己总是因为不懂得爱而容易受情感上的伤害。我甚至在见识到他们家庭的凝聚力之后才了解原来家人间可以相处得那么融洽和窝心。

原来,家可以是这个样子的。

有条件的爱,会成为一种负担,进而延伸成一种债。人,或许真的要活得单纯些、简单些,才会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和喜悦。倘若可以摒弃旧回忆、撇开一切怨恨,单纯的付出、给予无条件的爱,没有相互揣测、比较、埋怨、伪装,人,真的可以很快乐、很快乐。。。。。

1 comment:

恩妮 said...

是的,人是温暖的。
家就是让人散发温度地方,因为一个人的温度不够温暖,只有一团人才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