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11

书中自有黄金屋

龟速般的看完了去年买下梁文道《我执》,接着下来便是林夕的《原来你非不快乐》。两位作者都笃信佛教,所以内容或多或少都流露出深深浅浅的禅意。

平和。一点都不尖锐、不强势。


“你所见到的,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你以为是自己的,只不过是种偶然。握得越紧越是徒然。此之谓我执。” -- 《我执》梁文道


“要灭苦,先破执,不固执于追求,不以坚强为手段拥有为目标,心才能没有牵挂,没有负担故无重,才能自由自在。” -- 《原来你非不快乐》林夕


异曲同工之妙。


唯独自己学识尚浅,个人认为梁文道先生的《我执》较艰涩难懂,尚未能有他这般体悟。而《原》较为白话,也或许看此书之时自身的心境也较为平和,所以对书中所言较为明解。


周围有太多令人纷扰的人和事,不偏执于某种情绪当中并非易事。我这俗人哪,仍旧会为小事揪心,亲爱的,要灭苦,先破执,知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