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A long lost friend

想起了一位影响我很深的朋友 - Mamiko Uda

很多年前在澳洲读书时认识的朋友。初到澳洲,胆粗粗一个人什么都不懂,在校园里碰见这位日本女生,由于学校没有提供宿舍,当务之急是要找一个落脚处。于是乎就和她还有另外两位女生一起找地方住。

当一切都安顿了以后,这才开始了我3年的大学(蜜月)生涯。

我并没有和Mami-chan同住一起,但我们都住得很靠近,经常4人一起开大食会,不然就是一同出游。Mami-chan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女孩,不仅在这3年里教会了我许多日本厨艺,也开拓了我人生的视野。

从她身上,我学会勇敢。

我学会很多事情其实不需假手于人也可以独立完成,那是我当时的年纪不懂的事。她也让我知道何为耐心、真心对待朋友。记得有一次她到机场接我回家,我刚和当时的男友在一趟悉尼之旅后分道扬镳,他在那次的旅程结束后便离开了澳洲,我独自一个人从悉尼搭飞机回来。那一路上我沉默不语,没多久眼泪便像自来水管没上锁般哗啦哗啦流个不停。Mami-chan试图要在言语上逗我开心安慰我,但她见我哭成这样,自己边开车也边掉泪,跟着我哭了起来。

接着她坚定地告诉我,哭完了就要重新开始。结束,就是开始。

她就是像个大姐姐般在我懵懂的岁月里指引着我。

从前我从未想过远行,太多的顾虑与包袱让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且是我能力范围以外的事。就在Mami-chan和一位友人从欧洲背包旅行回来后,一切都让我改观。她告诉我说,只要一切做好research和下一个决心,即使是女生,也能克服在旅途上所面对的问题。

世界有多美、有多大,没有勇气跨出去,一切都只能凭空想象。

因为她的一席话,我在21岁的时候独自背上行囊到欧洲放逐了6个星期。

我们有超过10年没见了,email也愈来愈少,直到最近日本大地震之后,我马上给她写了封email。感谢老天,她和家人都安好,她也结了婚,在澳洲继续生活着。

在email的末端,她这样写着:

“Japaese people will learn how important food, energy and everything.
We usually forget to appreciate those things, because it is easy to
get all the stuff. ”

We usually forget to appreciate a lot of things, not only Japanese people. 信手拈来的人事物数之不尽,可悲的是我们却一再视之理所当然。

这样的结尾有些突兀,但我只想表达的是,谢谢老天如此眷顾我,让我在生命里遇见这样一个特别的女子,一个让我明白自己价值的女子 -- Mamiko Ud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