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事情没有想象中糟糕

我想和你分享一则小故事。

有两位天使,一位年轻的,一位年长的,因为快要到农历年了,所以特地下凡间给人们带来祝福。他们首先先去拜会一户富有的人家。富人家的主人翁狗眼看人低,见天色已暗,看见两位天使全身脏兮兮的,就把他们带到地下库的一间暗房留宿一晚。

老天使独坐在一旁,慢慢地把墙角的一个洞口修补好来。

小天使在一旁看着老天使,很好奇地问他主人家心地那么坏,为什么还要帮他把洞口修好?

老天使一言不发。

第二天离开了有钱人家的豪宅,来到了一间破烂的小木屋。从木屋走出来热情友善的迎接两位天使的是一对年迈的老夫妇。老夫妇膝下无儿女,但非常好客,把天使当自家人一样善待。他们将家中唯一的一张木床让给了两位天使,把天使们的脏衣服替换好后便到后院的牛棚就寝。

第二天醒来后两位天使看见老夫妇非常伤心的为着死去的母牛哭泣。

小天使非常不解的问老天使:“为什么第一户人家心地那么不好,你还帮他们补洞;第二户人家心地善良你非但没有帮助他们,反而将他们唯一的母牛给带走?”

老天使微笑的回答:“我帮第一户人家补洞是因为藏在洞底下有很多的黄金,他们心地不好,所以我不想给他们发现;因为死神昨晚到来,原本要将老妇人给带走,我用那头母牛换了老妇人的性命。”

事情总有一体两面,不要以狭隘的眼光去判断所有。一切事情的发生没有所谓的好坏,坦然释怀地接受一切。有些快乐,是要用悲伤换取的。

从书本读到了这则小故事,就一直记在心里,用来鼓励着自己,也鼓励着我在乎的你。新的一年,一起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