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谢谢您的教诲

陈老师是我高中二时的数学科老师,也是我的班组任。记得当年每次上她的课时都提心吊胆,因为当时觉得老师很凶。我是班上出了名的钓鱼大王,除了打球,还是打球,所以常因为练球练得太累而在班上打瞌睡,上老师的课是更是害怕,强迫自己再累都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印象中最深刻的是老师的那句名句:terrible+horrible=可怕儿able。

每每上老师的数学课,豆芽般的数学公式背得我想哭。

记得有一次遇上期考。我忘了是什么原因,那次的期考我只得了个位数。老师逐个学生叫出来拿考卷,并大声地把分数念出来。轮到我的时候,我走到老师旁领了我的考卷,老师斜眼地说了这么一句我那么多年都还记得的话:没有准备也敢来考试。

我是A组生,班上的读书高手如云,我承认我不是那种以成绩为先的好学生。老师的这一句像是重重的赏了我一个耳光,自尊心跌到谷底,连个影儿都找不着。

很多年后的今天,老师竟成了我店里的常客。

老师刚在去年底荣休了。听说几年前老师生病了,现在正康复中。老师变得很瘦,但人还是很硬朗。我不仅是老师的学生,如今也成了老师的朋友。今天中午,老师和另一个老师到店里来吃东西,她还亲自捏了一小块她自己做的有机营养的糕点给我吃,还开玩笑的问我可不可以拿到店里卖。

我看着她离去的背影,边吃着她亲手做的糕点,心底一股暖流缓缓流过。她早已忘了我就是当年那个让她在教学生涯有挫败感的学生吧!

老师,您要一直都健康的、好好的、快乐的生活,一定要。

1 comment:

Augustina said...

请问你的职业是什么呀?我也有一个很要好的老师兼朋友, 1119英文补习老师. 我以前每次都被她欺负得好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