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有那么一点不平衡

人与人之间应相互尊重,不应有阶级、种族、肤色之分。不得不提起这个十几年前的故事,一直都记在心上。

那年暑假我从澳洲返马度假,和当时的男友一起搭巴士到吉隆坡找他的叔叔。马来语不是说得很好的我,带着根本听不懂马来语的他买了票、找到车子后就上了巴士。当时检票员是一位友族同胞,他在我面前不知道说了些我完全听不懂的话,我只是把头别了过去,不友善也不做任何回应。他于是走回司机的位置大声地对我吆喝,大意应该是说我狗眼看人低之类的话吧!

因为害怕被占便宜或是发生不愉快的事,所以对任何人都持有戒心,对于不同肤色的人早已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他们都不是善类。

很久以后的今天,我为我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感到无比羞愧。

因为不了解,所以才会害怕。最近碰到一些顾客,甚至是自己的亲人,对于在店里工作的两个员工的态度就如同当年幼稚无知的我一样的狗眼看人低,会在言行举止中无意的透露了歧视的眼神。

他们也是人,并不是你想象中的打家劫舍、好吃懒做、肮脏龌龊。为了养家糊口飘洋过海,要忍受本地人自以为高人一等、呼来喝去、不平等也不人道的待遇。他们努力工作,做你根本不愿意做的事情,要学听你的语言,要学懂你的文化,比起你,他们多么高尚纯洁。

一株竿不能打翻整船人。我们本身好到哪里去?凭什么摆出一幅高姿态?

语言和文化,环境和背景,每个人都没有选择出生的能力,学习尊重,多些谅解,心有多宽,路就多远。

你眼里有大便,看的东西都是大便。一拖屎,到哪里都让人退避三舍,管你是什么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