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大马美不美?

今天星洲日报的《快乐星期天》封面大标题是:大马美 VS 大马不够美。看得我内心是震撼,有同感,还有一堆的疑惑与矛盾。

复杂的情绪交杂在一块。它的确道出了许多大马的怪现象。

治安败坏,已经是比缠脚布还要长的话题,不断循环着恐惧与不安,更甭说是还我们一片安居乐业的美好净土。也许就只有一直美好期待着的同时,也警惕着你我自求多福。

说语言。很久以前外国朋友都羡慕在马来西亚长大的我们,认为我们是语言天才,街上随手拈来几个都能说上至少3种语言。可渐渐的我发现,我们的确可以说好几种语言,但实际上却没几种说得很标准。突然有点周身刀,没有一把利的挫折感。

很想好好建设这个国土,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远景,可往往却在这个时候被人吆喝说我们只是乘客,并不属于这里。像是被人遗弃的孤儿般,又气愤又难过。

那些美与不美,我曾经大言不惭地说这些不完美,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唯有这样的换向思考,才能遏止那些负面想法继续扩张。

是我太乐天?

恣意的放纵,活在没有自我要求的生活步调里,什么都随心所欲,很快就会被这个社会的洪流给淘汰掉。我始终相信固步自封是一条让自己走向死亡的捷径。

我还是爱我的国家,尽管她有不完美的一面,毕竟这是孕育我长大的地方,我殷切的盼望她愈变愈好、愈美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老调常谈,只会埋怨、会控诉,那么Celes,你做好了自己没?

要在随性中激进,不失中庸,说是容易,要实在做到也挺考智慧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