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谁才是时代改革的推手?

11月4日的晚上,一个人去听了来自香港的梁文道马家辉所主讲的《时代改革的推手》。

说老实话,在去之前,我根本就不晓得这两个人是哪儿号人物。在骨子里就有种推动力告诉自己,我得去听听。

梁文道是著名書評人、馬家輝是文化評論學者。

精辟的分析、幽默的演说,是我对马家辉先生所留下的印象。而梁文道先生,觉得他是本读不完的百科全书,一个感性、但凭理性去做分析的男人。

马家辉先生阐明一个时代的改革与年龄阶层有着一定的相互关系。举凡古代的赤壁之战里的周瑜、诸葛亮,到新文化运动的徐志摩,甚至是现在发生的美国选举人物奥巴马,都有个共同的发现,那就是里面的关键人物都很年轻。年轻有无限的创意与潜能,如何发掘潜伏在自身的核心价值,如何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如何凭借行动让梦想实践,就是促使一个新时代产生的关键。

梁文道先生剖析了一个时代的改变也许就是来自一个不经意促成。所有改变都不是瞬间的,而是背后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酝酿才造就了一切的发生。欧洲古文化的建立始于一群“吃饱撑着没事干”的贵族们通过无数次的书信传递才验证出来。一个观念的产生往往是不经意的,也许这个观念会受到某些特定因素的牵制,但这已经是一个时代改革的产生。




我喜欢脑力激荡,我总觉得在矛盾中挣扎其实就是一种改变。撇开结果会怎样,实际上也没有人可以断定结果会是怎样,我们是需要不断的经历被打击、被琢磨、被摧毁,然后再沉沦、反省、摸索的过程里寻找自我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这一场生命的洪流里,你站在哪里?

Thank god,让我有幸出席了这场讲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