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时刻心存善念

记得第一次去日本,是11年前的事了。

Maki和我一同开车到Jusco。把车子泊好后,她下了车就将车钥匙往包包里丢,没有把车上锁。常年受到“严格训练”的大马子民,怎么可能敢不把车子上锁后才离开?于是我紧张兮兮的提醒Maki

“别担心,我们这里很安全的!即使没有上锁,车子也不会被偷的。”

夜晚,遇上交通灯。我们的车子停在交通灯前,只见Maki在停车后就将车头灯息上。我好奇地问她是为什么?

“这样子在前面的驾驶者就不会感到刺眼啊!”

临睡前我和他在谈论这究竟人性本善,还是恶?

就这个话题,让我想起那年在日本的这两件事情。

我信人性本善。我说。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对等的。有多,就有少;有善,就有恶;有好,就有坏;天边永远都有一双眼,静静的看着你所做的一切。我们都不是圣人,皆有犯错的时候。当我们不小心犯下错误,当然也希望别人给予鼓励与支持,让我们有再次站起来机会。

对人,多一份宽容、少一些要求,世界会因此变得更美丽。

可是往往人们总会将那些丑陋的、污秽的铭记在心,并不停的重复再重复,直到它彻底毁灭方才罢休。

不断的诅咒、埋怨、批评、指责,难道就会让一切变得更好?

一切都会是个循环。你现在的遭遇,也许就是从前的因,辗转轮回成了今日的果。

2 comments:

et Shuben™ said...

嗯,外星人马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Anonymous said...

我知道人非圣贤,但那人一错再错,又是犯同样的错误,我觉得就无药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