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From this moment

Mdm Yap,我在16岁时的英文老师。她在上课时骂人的样子、我在打瞌睡时被她当众叫醒、那杀死人不偿命的犀利眼神,都历历在目。那一年上她的课,我的英文科“不敢”不努力,整整提心吊胆了一整年,严重些差点儿成了童年阴影。

很多年后的今天,我和老师在店里“再续未了缘”。呵呵,真得很难以想象当年老师很凶的表情,而今却站在跟前和我一起聊天。她说她还记得我,记得我上课时飘忽的眼神(因为不敢对她直视),也记得班上好几位同学的名字。

她刚向学校辞职,结束了她21年的执鞭生涯。

她说这些年来学生的英文程度愈来愈差。她进而分析,这也许是因为入学考试的分数逐年降低,加上老师素质也不如往年,外来诱惑太大导致学生对课业上的不重视,有些甚至连考试也没出席,考试卷上也“敢敢”悬空。种种的因素让老师渐渐心灰意冷,很痛心难过学生的学习态度,但又无法忍受这些状况不断发生甚至恶化,所以最后选择离开。

社会是进步了,人心却改变了。

物质生活的提升,现代孩子的童年不再是抓豹虎、玩跳绳、捉迷藏。不再单纯,就是复杂的开始。

和老师站着聊了很久。从来就不曾想过会有今天的情景,像朋友一样的和老师聊天。我的从前很幸运,碰到有这样一位尽忠职守、用心教学的老师,是我的福气。但是,我的孩子的以后呢?

我们长大了,老师也老了,我的记忆里不再是老师犀利的眼神,从这一刻开始。

2 comments:

Uniko said...

u just make me a tearing night. miss the day b4, but life still going on. i tired.

Ben said...

celeste开始思考的更多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