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少说话也能说好话?

话说得越多,出毛病的机会也就越多。

大智若愚,有学问的人不乱说话,只有胸无点墨的人才喜欢大吹大擂。“宁可把嘴巴闭起来,使人怀疑你的浅薄,也不要一开口就让人证实你的浅薄。”这是一句值得大家牢记的名言。所以在研究说话艺术的时候,第一要先学“少说话”。

这不是太矛盾了吗?你会说:“既然人要学少说话,那么,说话术就不必细加研究了。”

其实不然,少说话固然是美德,但人们既然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只能“少说”而不能完全不说。既要说话,又要说得少、说得好,这才是口才的艺术。

所以,我们要记住这样一个原则,在任何地方和场合,我们要做到尽量少说话。缄默值得提倡的是,如果非说不可,那么你要注意所说的内容、意义、措词、声调和姿势。在什么场合应该说什么话,怎么说,这值得加以研究。

无论是探讨学问、接洽生意、交际应酬或娱乐消遣时,种种从我们口里说出的话,一定要有一个中心,要生动和具体。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们虽然未必能达到这个境界,但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是不会错的。

为了使你的话为人们所重视,感兴趣,唯一的秘诀就是少说话。只有这样,才能有时间静静的思考,使说出来的话更精彩。

星洲日报.活力副刊.成长
2008年4月7号

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按耐不住把它给转摘到自己的部落格,与你分享。不是自己爱沉默、不说话,只是很多的时候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又怕说错些什么,所以保持缄默,以免伤了自己,也伤害别人。


最近样子很残,睡眠不足,连大姐看见我都惊讶地问我,为什么把自己搞成这样残?然后就一轮火的告诉我不睡觉有什么坏处、会老得多快。。。。。

嗯,我知道,已经是残花败柳,得要多爱自己一些才行。

Aunt今天到店里来,看似好心情,大家都为Sunny的事情感到开心。Aunt还笑着问我,这是一间“嫁女儿”的店,什么时候轮到我?

“等我找到新郎再说吧!”我只能装疯扮傻的回答这个被问过N次的问题。

很多事情的发生,有时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所以不管是好的,抑或是坏的,皆以平常心去坦然面对就好。凡事都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至少也无愧于心。

随心,但不随便。

不管是事业或是感情,尽全力去做该做的。尽人事,听天命,所付出的努力或许无法瞬间兑现,但总有一天会看见成果。只要,脚步不停歇。

...... be inspired, in everything you see, hear or do.
There is a gift.

我喜欢这一段。无意中在一件我很喜欢的T-shirt背面发现的。只要仍然相信,并且努力,天会看见;有一天,你会看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