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08

有感而发

大选快到了。大家都在谈论着这个城中热门的话题,炒得沸沸扬扬。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选民,并没有履行身为国民应尽的责任。对于政治的了解,我非常愚昧,所以根本没有资格去评论整个大环境。最近常收到朋友们传来的简讯、e-mail,有些则陶侃着一些政治人物,有些就呼吁应该把票投给谁。热闹非常。

今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他不喜欢马来西亚。如果可以选择,他宁可放弃这里的公民权。

我霎时间有许多的感触。

于是,我接着问他为什么不喜欢这里?既然不喜欢,觉得处处不公平,有何方法去改变么?有想过去参政么?

他举了一些不公平的例子,最后给与我改变的方法是:没有办法改变,因此更没有想过参政了。

记得那几年身在国外,每每有外国朋友问到我从哪儿来,我都拍拍胸口非常骄傲的告诉他们:“I am Malaysian!”身为马来西亚人,通晓多种语言,国外的朋友都会认为我们是语言天才,并且对于我们这些马来西亚学子,都会给予很高的评价。对于马来西亚人而言,出国留学并非易事,昂贵的生活费和学费并非人人所能负担得起,所以凡是能够出国读书的马来西亚学生,多是很刻苦耐劳,聪明好学,当然也有些例外的。

身为华人,我们能够在这里还能保留华族传统文化,学习华语,并且能够生活在这一片天灾人祸较少的土地,已经是一种福分。或许因为环境,我们必须自力更生,这促使我们更勇敢与坚强。

曾经有一个挪威朋友问我,我的祖先从哪儿来?我羞愧的答不上来。我的祖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我,而我的父母也不清楚确实的地理位置。

他告诉我,不管他离开家多远,他永远都会记得他的根,并以他的国家为傲。

一些我国外的朋友,民族意识非常强烈,对于自己的国家有一种说不上来的爱国情操。然而,为什么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竟然对这一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批评得荡然无存?

我有点难过。没有国,哪有家。连我们都不热爱这片土地,难道还期望别人会尊重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子民?我懂得不多,实在没有资格去评断孰是孰非。

当每个人都对某件事抱有消极的意念,到最后这件事的结果也会像人们预期般的一样,好不到哪儿去。潜意识的威力远远超乎你所想象。别躲在背后传简讯、散播负面消息到处吓唬人,有事没事坐在咖啡店吹水、挪谀、批评政治人物,这样对事情会有帮助吗?做一些真正且直接能够帮助到国家的事情吧!总好过只会不负责任的批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自己的本分?

前几天刚认识了一位从台湾到这里来工作的顾客,她最近常到店里来上网。偶尔与她闲聊,问她是否喜欢这里?

“这里很好啊!没有动荡不安的局势,不像台湾那样,立法委员可以当众打架;这里天气超好,没有地震风灾什么的,风景很美,气候很舒服;种族间都可以共容,可以学习很多语言、文化。各方面都很好,是个好地方,我很喜欢这里!”

别人是这样子看待我们的国家的。你呢?

套一句话:你眼里有大便,所以看到的东西都有大便。恕我粗俗了一点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