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得与失

人生在上半场大部分的时间,生活的压力加上年轻的个性,使我们很难了解自己是何等的渺小.上半场着重在获得,但结果往往是失去;下半场则应着重在松手和放心,但反而带来能力.人在26岁时,通常是看不清这道理的.
Saint Augustine说:当你问自己能给世人留下什么,或希望世人如何记念你,你才真正开始步入成年.
如果上半场是追逐成功,下半场则是达成意义的旅程.球赛的胜负取决于下半场,而不是上半场.
最终成功会失去它的魅力,意义才是人们真正追求的东西.

作者是Bob Buford,取自于<人生的下半场halftime>.是今天无意中在报章上看见的.

我常静心思考,究竟何谓成功?后来我发现,只要我用心生活,享受生活,乐观生活,热爱生命,用热忱去感动生命,成功的意义是什么,就会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人们总喜欢以在社会上的地位,权力,金钱来衡量某个人的成功价值,甚至用什么电话,驾什么车子......

外在的物质享受真的重要过内在真我的成长?

我不是圣人,更不想住进山洞与世隔绝.我也是个凡夫俗子,也有做错事,迷失自己的时候.当然,拥有物质上的享受会让生活过得舒服些,但如果内在是空的,没有成长,没有方向,没有动力,没有梦想,那我不会快乐.

最近店里的人事复杂得很.有时看见年轻的员工让人不敢恭维的工作态度,实在令人心寒.或许因为年轻,认为自己可以东家不打打西家,常报着"你付多少我做多少"的心理,怕多做一些会劳碌致死,多收一个碟子就会骨折,实在让我抓不着头脑,猜不透他们的心理.

以老板的角度,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太幸福,活在温室里太久了,被太阳晒一晒就很快枯萎.

我不喜欢别人叫我老板,更不喜欢被摆在神桌让人供奉,什么都不必做.不管是上司或下属,我只知道互相体谅与尊重才是维系彼此之间良好正常关系的仙丹灵药.

别太计较得失,生活或许就会快乐些.

那天晚上和"百合姐姐"谈天到深夜凌晨.我一通sms,他就毫不迟疑答应出来听我碎碎念.我是幸福的,因为有个像他这样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