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好书推荐!

我住的这座城市最近常刮大风。很大的风,好冷。

我怕冷,很久以前到现在都是如此,不曾改变过。因为明天没开店,所以今天放工回家后,便一个人跑到楼下的泳池游泳。

不到30分钟,承受不了寒风刺骨,决定打道回府。大风吹得我全身哆嗦。

今天在报章上看见一篇报导,介绍一本很不错的书,一本针对13岁以上的青少年所写的工作指南。 作者是村上龙, 《工作大未来》 。书中有两大主张,第一个是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并不是‘伟大的人和普通人’,也不是‘富人和穷人’,而是‘从事自己喜欢而且适合的工作,并以此为生’的人,以及不是那样的人。第二个主张是给13岁以上的儿童和家长们。年轻人出来社会之前,就应该,也能够找到自己真正想从事的工作。而且,要从13岁开始,就发觉自己的兴趣。

天啊!13岁的时候我在干嘛?

虽然没有全书的内容,但道出的重点足以让我对于这本书产生浓厚的兴趣。作者也提到一些重点:

  • 认为工作很辛苦,是错误的想法!因此找到一份适合自己,而且也和自己能力相当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 终身雇用制已经崩解。情势瞬息万变,企业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一旦进入大公司就不愁吃不愁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 老师和父母也无法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办?与其心不甘情不愿地从事自己讨厌的事,倒不如让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 好奇心是通往世界的入口。失去好奇心,等于失去探索世界的能量!工作或职业就是通往现实之宽广世界的入口。我们都是透过自己的工作与职业,才能去观看,去感受,去思考我们周遭的世界并且做出反应。
所提及的内容与 《穷爸爸富爸爸》 相似。

有时候碰到一些死脑筋的人,会诧异大学生的我,曾经周游列国,却为何选择受困于一间小店?现在我想,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了一个很好的诠释。

我用心经营这间店,一点一滴,从中学习经商的理论并且实践我的概念与想法。过程让我成长,即使路程不平坦,但我就是这样变得坚强。虽然我没开大房车,住大房子,但我睡得安稳,我过得充实,并乐观接受挑战。我享受我现在的生活,并努力让它变得更好。

你呢?你对现在的生活还在埋怨吗?你喜欢现在的你吗?

别太主观的用自己的想法去评断别人的决定。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未来与方向的权利以及原因。只要做自己开心的事,并用心把它做好。

我会常叮咛自己。不管你是谁,都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