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小小感触 - 李嘉诚

一直都蛮敬仰李嘉诚的.

今天偶然看见一篇关于他的报导.之前自己也看过他的一本自传.成功并非偶然,的确.因为父亲病逝,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他被迫辍学.开始,他只是一间玩具制造公司的推销员.失学的他仍用工余之暇到夜校进修.经过自修,加上勤奋好学,精明能干,把握机会,才会有今时今日的长江实业.

在多次的公开场合的演讲,他都不断强调金钱不是衡量财富的准则,更不能决定生命的价值.他将个人财产的三分之一注入自己一手创立的"李嘉诚基金会",作为中国的助教兴学,医疗扶贫和文化体育事业.这个白手起家的慈善家,常常说的一句话是, "富贵"这两个字必须分开而看, "富"者不一定"贵", 真正值得珍贵的,还在于你为社会做了些什么,在于所做之事能否令世人得益; "只有你做些让世人得益的事,这才叫真财富,任何人都拿不走."

如果世界上的人都秉持着这为慈善家的信念,世界就很美好了......

我时常都提醒着自己,即使没有建设,也不要蓄意破坏.在经营coffee shop的过程中总有些"好心人士"会给予一些建议,或是都以利字为先.当然,我也是凡夫俗子,不是清高到连钱都不放在眼里.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违背良心的钱,我赚得不光彩,也不心安.个人力量虽小,但总比没有得好.人的一生如果不能万古流芳,那么也不要遗臭万年吧!

没有所谓的幸运.平日就该努力储备自己的能量,不断自我提升,当机会一来,并懂得把握,自然会创出一个春天.怕只怕自己只会怨天尤人,不求上进,自己没有斤两,连识别机会的能力也没有,更谈不上出人头地了.....

我又在碎碎念了.....别管我.

今天学了首新歌 - 月亮代表我的心,超难!手指都闹革命,个个不听使唤.每每听着这首曲子,心里就有莫名的感动.所以,要将整首曲子弹好,我得加倍努力才行!

身体状况连日来怪怪的,偏头痛来袭,现在开始咳嗽了,神啊!救救我吧!

No comments: